局外人

已开摆

不是局中人,莫论是与非
情绪低迷中…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写这些东西

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思考

——有乙女向情节,请注意







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消瘦、优雅,涵盖着破碎感,极具迷惑性的外表很容易让人觉得他是一个脆弱的人。


当然,并不需要接触太多就可以发现他心中的那温和又坚强(或者说是绝对)的世界。


清风明月不好形容,也不适合他。


要讲的话、更像是北国寒冷的风,裹挟着冬日假象的暖阳而来,吹在脸上的感觉乍一感受并不算太痛,但越在这冰窟中待的久,久越疼,越冷,越难受。


这样让人痛苦的精神折磨总是难以让人继续站在他身边吧,毕竟如此似难以走进的心,太让人费劲了。


不过抛开这些,来讲讲陀思妥耶夫斯基缺爱吗?


我是觉得他内心深处是缺少一片来自别人的温暖的——只不过那扇没有门的心房从来不愿意放人走入,也几乎不会有人知道去敲响那扇门。


多数陀思乙女文里(包括我写的很多很多)陀思妥耶夫斯基以一个偏执、从容,操纵一切,身在居中又置身事外,每次都能全然脱身的形象出现。


很难考虑到他是否缺失“爱”这个点子上。


但我依旧觉得他缺少,即使一个人不会流泪、不会倾诉、无法将痛苦宣之于口,可痛苦就是痛苦,它无法被算在幸福内。


理性的思想中冗杂着灵魂无人呼应的麻木,犹如被一点一点剥夺呼吸,也像是得了慢性疾病。


踏入深渊,


迎接深渊,


拥抱深渊,


成为深渊…


倘若真的有一个曾经敲响过他心门的人存在,又笨拙讨人喜欢,那真的能看清楚紫色眼眸下藏着的柔软悲伤吗?


理智的大脑不为别人而活,但是一片荒芜的沙丘也总是想要成为过绿洲的吧?


即使为了让自己站在更高处,陀思妥耶夫斯基不断微笑着对自己实行扼杀、约束,我无法改变这样曾经想要的渴求。


他做不到将爱说出口,甚至爱人死去都难以说出一句“我爱着你”。


可是还是会的吧,倘若真的走近,也走进,又怎么能看不出潜意识的心悦。


只是睡前若有若无的一个眼神,接通电话的一声轻笑,想要挽留时无意识伸出的手,又有可能是站在原地对爱人无声的沉默…


感情是个麻烦事,恶贯满盈的恶人不会为此停留,在他自己的理想乡纯粹到极致,为了自己的想法他可以做太多的事情。


那么再把我最开始的疑问重复一遍:

陀思妥耶夫斯基缺少爱吗?


是的,他缺少、亦渴求。

哪怕自我欺诈,欺骗自己停止,可与世界背道而驰也总是能感受到那太明显,让人无法忽视掉的寂寞吧。


他总是自己一个人,总是站在深渊处笑,总是在爱人的耳边轻轻的呼唤。


魔鬼深知自己有罪,矛盾的两个极端想法让他天衣无缝的谎言极度完美,也让他的谎言成了易碎品。


——喜欢想要把人留在身边,爱告诉自己放过自己爱着的人。


无法停息的思考,创造出扭曲的影子,温良与不修边幅的面具中他实行拯救与救赎,也在毁灭自己的重生。


因此在五月二十号的文章里我选了一首《偏食》作为配曲。


我想的应该很明显,哪怕原曲是女声(这个是翻唱版本的,但很少有男声版),也不难听出一直在渴望“爱”的人永远都是陀思妥耶夫斯基。


在我写的这篇故事里。 

女主送他双数的铃兰花,讽刺他死亡的幸福,他也依旧会选择紧紧的抓着,微笑的看着他的爱人(铃兰花花语是幸福,双数花在俄国一般而言送予死者)。


陀思妥耶夫斯基最后将那两束花带回了家,也去寻找异能者将两束花小心翼翼的保存了起来。


即使是睡眠,他的手也抓的无比的紧,甚至努力的让自己有呼吸声,不会像一个午夜的幽灵一般,带来的只有冰冷、死亡与不切实际。


哪怕他根本睡不着。


看着女主死亡,拥抱那具躯体他小心翼翼又真情实感的感觉自己偷到了不属于自己的幸福。


连呼吸都宁愿克制,哪怕是陷害与阴谋,他也想紧紧的抱着,去感受那具身体的温度,感受自己爱的灵魂消逝。


这种情感阴暗又卑微,哪怕自己的心在颤抖,此刻的陀思妥耶夫斯基也能听到大脑理智的命令与藏在暗处的一点点小小的庆幸。


有个声音总是在说这一切都是他这个小偷盗窃来的,陀思妥耶夫斯基也心知肚明这种小小的幸福全是自己用着不光彩手段骗来的。


这篇我是故意去这样写的, 无疑,我想的只是真真正正的想要写出一个陀思内心真正敏感的爱。


(当然,这一次是为了凸显写出他藏起来的东西换做一些曾经写的陀思乙女文,我是相信爱到深处他也难吐露一点心声。)


他的理智和感性总是在矛盾的组句:


“你是一个亡命之徒,你是一个深处深渊的魔鬼,你的爱就是阴谋和诡计,走进自己心里的人,说什么都不可以放过,也……”


“……”


如果有一天骗子对自己欺骗都苍白无力呢?矛盾的人总这样吧,高傲也谦卑,藏起来的东西太难找了,也几乎不愿意被人察觉。





—病态扭曲,造就卑鄙狡诈的灵魂。

—罪孽深重,塑造由冲突命名的人格。



                                        2022.5.20

评论(15)
热度(72)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局外人 | Powered by LOFTER